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项目

温州市“五水共治”2016年度第二次工作例会在永嘉召开

时间:2016-04-08 19:06:24  来源:绿色文化网  作者:绿文环保公益中心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河湖库塘清污(淤)的有关工作要求,按照“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市“五水共治”工作,4月7日,全市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现场会暨“五水共治”2016年第二次工作例会召开,市委常委任玉明在会上强调,要统一思想,加速行动,全力以赴打好河湖库塘清污(淤)硬仗。

  市委常委任玉明、省水利厅副巡视员吕峰等领导带队首先实地察看了永嘉县江北街道礁头浦河、罗浦河西段的清污(淤)现场,以及江北街道污(淤)泥资源化利用加工厂,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随后,在瓯北镇政府召开全市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现场会暨“五水共治”2016年第二次工作例会。会上,市治水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项国生就全市河湖库塘清污(淤)进度情况及2016年工作计划作了通报。据介绍,我市已正式启动全市河湖库塘清淤五年行动,从2016年到2020年的5年时间里,计划总投资40亿元,对2338公里河道和316座山塘水库进行全面清淤,清淤量预计达3113万立方米,并建立河湖库塘轮疏机制。今年作为启动之年,全市需完成清淤1000万立方米,完成投资12亿元。截至目前,我市1~3月份共清污(淤)81.7万立方米,占今年总任务的7.99%。

  任玉明指出,开展河湖库塘清污是今年“五水共治”的重头戏和主抓手,各地要对照“任务书”、锁定“时间表”、优化“路线图”,统一思想,加速推进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河湖库塘清污(淤)硬仗,确保到年底交出满意答卷。

  任玉明强调,要彻查源头,标本兼治,保质保量推动河湖库塘清污(淤)攻坚。要坚持污染治理持久战和淤泥清理歼灭战相互统筹、有机结合,真正做到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在污染治理方面,要突出抓好彻查源头工作。通过加快完善城乡污水管网等措施,切实提高截污纳管标准和水平。沿河的工业企业要坚持以绿色引领发展,以整治倒逼转型,全力把污染源消灭在岸上。在淤泥处置方面,要切实保证工作质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污(淤)泥存量和年度清淤计划任务,注重市场主体的培育和扶持,在税收、审批等方面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扶持环保企业培育发展。

  任玉明还强调,要强化保障、严格督考,齐心协力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淤)任务。一要落实任务包干。各地要切实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时间化、时间责任化”的清单式管理要求,以更好的势头、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挂图作战、对标查账、抓点推面等工作,努力推动各项清淤任务按时间节点高效落实。二要落实资金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清淤资金列为公共财政优先保障对象,并严格资金使用绩效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还要通过PPP等融资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将把清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五水共治”考核内容,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考核。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将对属地负责人实施约谈或问责。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各级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敢于亮短揭丑、强化舆论监督,充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河湖库塘清淤工作的浓厚氛围。

  针对今年五水共治工作,任玉明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精神不松、力度不减,深入推进治水各项工作,涌现了不少的工作亮点,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河长制”、“清三河”、“城乡污水治理”、“重污染行业整治”、“劣五类水质站位提升”等工作方面,要立足找差距、补短板的要求,狠抓问题破解、工作落实,进一步巩固提升“五水共治”工作。

  我市马上将进入今年汛期,任玉明强调,要提前谋划部署防汛防旱工作,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扎实推进基层防汛体系建设,抓好防汛隐患的整改工作,做好防汛抗旱应急工作。

  会上,省水利厅副巡视员吕峰对我市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坐实调查摸底、做细计划安排。要将任务进一步落实到项目、到河段,明确责任单位、清淤方量、清淤方式、处置方法,责任落实到单位、到岗位。二要因地因河制宜,科学有效清淤。要在对淤泥污染成份调查的基础上,区分农村河道、城镇河道、饮用水保护区河道、湖泊、池塘、水库山塘等不同特性和环境要求,研究采用科学有效的清淤方法。三要妥善处置淤泥,防止二次污染。要加强污(淤)泥重金属和有机物的检测,遵循“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合理处置污(淤)泥。同时,大力发展淤泥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推动用淤泥进行制砖、淘粒、水泥加工、制轻质骨料和路基材料等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的发展。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仁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迅速传达贯彻。各地各部门要向主要领导做一次专题汇报、开展一次专题研究、进行一次全面动员部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要明确任务,狠抓推进落实。要结合各地情况进一步摸清底细,排定具体工作,突出重点优先,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要多措并举,强化工作保障。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好要素保障,并全面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营造良好攻坚氛围。

  会上,永嘉县、乐清市还就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