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群联盟

生态环境与众不同 精神文化延续传承

时间:2013-01-24 20:00:01  来源:永嘉网  作者:  浏览次数:

     碧莲镇是我县农业重镇之一,也是美丽而恬静的小镇,位于我县中西部,素有“中国早香柚之乡”的美誉。1949年解放后建政为碧莲镇。根据清光绪《永嘉县志》载,“位于城北四十五都,有延天台,望碧峰,龙头岩,独秀峰,并起如莲花状,故名碧莲。”明朝洪武己酉夏,刘基念族而五服,命驾来竭祖庙——永嘉郡祠赠一额,欣视溪水碧清,莲山草木葱茏,遂赐村名为碧莲。

  生态环境彰显优势

  碧莲镇地势起伏较大,四面山地丘陵围绕,镇区一带拓展成小盆地,海拔90多米,境内河流属楠溪江水系,主要河流有小楠溪、澄田溪和绿坑溪3条,水域总面积0.53平方公里,是小楠溪的中心地带,也是历史悠久之名镇。全国金奖的碧莲早香柚、“千果之王”的邵园板栗、盛名已久的澄田杨梅、中央项目资金支持的稻田养鱼已成为碧莲镇农业经济的四大名片。

  另外,碧莲还拥有“活化石”之称的缸窑制陶,鲜活的传统文化,以及农田灌溉所需自然形成的天然泳池——白河塘。清澈的水质,宽阔平整的水面,适度的深浅,开展水上乐园项目得天独厚。综上农业基础、历史传统文化和自然资源,只要加以整合与雕琢,开发和打造青少年教育基地游和周末家庭生态亲子游指日可待,优势显著。

  原生态的农产品、优美的居住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碧莲的长寿名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大岙社区境内风景秀丽、资源丰富,有楠溪江风景名胜区——楠溪江源头风光,永嘉二级水电站北溪水库,水资源丰富。大岙有富铁大米、云雾早茶、板栗等名特优产品。50多年前,中国发起大炼钢铁运动,大岙因盛产铁矿石,被当时的温州专区列为炼钢基地。鼎盛时期,大岙境内立起30多座大型炼铁炉,昼夜浓烟滚滚。大炼钢风潮之后,大岙恢复了往日平静,废铁废渣长年留在土壤里,使土壤含有了丰富的铁元素。

  2010年,由于特殊的水土、气候,通过与中科院水稻专家的合作,大岙种植出了含高铁的大米——“富铁大米”,顾名思义是由于大米含铁量丰富,对人体具有补血功能,又被称作“补血大米”。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纯天然的食品也是长寿不可或缺的基因之一。

  孝文化传承见美德

  碧莲镇山坑村曾是永嘉的交通要道,咽喉之地,上接溪下、大岙,下接下嵊、花坦,当时舴艋舟满载货物,都会经过于此,场面十分壮观。位于小楠溪江畔的山坑村,潺潺溪水流过,流出一片“孝”文化。相传山坑村先祖16岁的时候,和母亲一起从外婆家回来,到涨头溪的时候遇到洪水,先祖走过溪后,发现裹小脚的母亲过不了溪。母亲发现情况危急,就让儿子只管走,不要回来,但是他义无反顾地走了回来,背起母亲,沿着山路走走停停才终于到了家,避过了洪水的殃及。

  为了纪念这个孝顺事迹,山坑村于去年修建了先祖走过的这条道,长达1550米,并命名为“孝文化道”,激励后人要传承和弘扬孝文化。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子女孝顺,家庭和睦,老人才能无忧无虑,安享晚年。

  精神文化延续长寿

  碧莲镇有7位百岁老人,其中应坑社区就有3人,这样的比例实在让人吃惊。应坑独具地域特色,“算盘、乱弹、麦芽糖”是应坑三大特产。乱弹,是中国传统地方戏中的一大剧种,唱腔高昂粗朴,念白由温州话、普通话结合而成,在永嘉曾盛极一时。算盘,由于电子数码发展突飞猛进,目前发展情况已是日薄西山。麦芽糖,使用糯米、芝麻、麦牙、花生等天然原料制成,属绿色食品,应界坑村制作麦芽糖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应坑村村干部们非常注重村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建设,村老人协会成立已有20多年,2008年9月,应坑村还建立了老年大学,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充实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世界。同时,老人们开始实行植树计划,使家家门前有绿树。老人们说,希望现在种下树苗,可以给以后村里的环境带来益处,给后代留一个纪念。

  独具地域特色、天然原料、绿色食品是老人长寿的客观因素之一。(记者 谷亨飞 厉定武 叶琼华 季彩利 实习生 叶成龙 孙雯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